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人社局:洛阳市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可给家人用

洛阳网—洛阳晚报  2015-12-23 08:53

[摘要] 近日,浙江的邹某为更多地报销医药费,让女儿周某用丈夫老周的社保卡买药,结果母女俩双双获刑。该案例惊呆了众人,不少市民议论纷纷,想知道自己的医保卡平时使用是否也“违法”。

近日,浙江的邹某为更多地报销医药费,让女儿周某用丈夫老周的社保卡买药,结果母女俩双双获刑。该案例惊呆了众人,不少市民议论纷纷,想知道自己的医保卡平时使用是否也“违法”。在日常生活中,用家人医保卡买药甚至看病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不少人看来这与违法犯罪不沾边儿。这种行为是否违法呢?下面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教给您医保卡的正确使用方式。

医保卡使用规则,各地尺度不一

浙江“医保卡冒用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争议,事实上,出现这个争议的根源是各地医保卡使用规则不一。

什么是医保卡?都有哪些功能?

所谓医保卡,就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如今,包括我市在内的许多地方,医保卡已经升级为功能更为齐全的社保卡,且涵盖了原医保卡的功能。医保卡内的个人账户基金主要来源于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一定比例及利息。

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的范围是什么?

支付参保人的特定医疗费用,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门诊费用;定点零售药店的购药支出;定点医院住院、门诊特定项目基本医疗费用中,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超过起付标准以上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能否给家人买药或做他用?

对于这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配套法规并未做出明确规定,因此各地掌握的尺度不一。多数地方要求只有参保人本人才能使用自己的医保卡,医保卡不得给他人使用,有些地方则允许使用参保人的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为家人买药,允许家庭成员之间的医保卡账户余额有条件关联。

在我市,个人账户资金可供家人使用

那么,在我市用家人的医保卡买药是否也属于违法行为呢?

对此,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为我们出示了一份由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的文件,这份《关于调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范围。

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可用于其家庭成员及亲属缴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可以用于支付本人应缴纳的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费

●可以用于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食健字号食品、经卫生部门

批准的消杀类用品、家用医疗器械及耗材的费用

●可以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的健康体检费

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可以任意使用任何家庭成员的医保卡中的账户余额,为任一家庭成员购买符合标准的药品和服务。

虚假住院、冒名顶替等骗保行为将入刑

注意啦!以上所说的都是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而严禁随意使用的则是统筹基金部分,如果使用不当将会被认定为“骗保”行为并入刑。

医保统筹基金是指统筹地区所有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中,扣除记入个人账户后的剩余部分。医保统筹基金属于全体参保人员,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集中管理,统一使用。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实行专项储存、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发生的医药费、手术费、护理费、基本检查费等。

也就是说,计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可以随意供家人支配,而划入医保统筹基金部分则需要按规定使用。在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您可能还想看:

在洛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原来这么简单

为回款不择手段 洛阳这些盘跌成区县价

为回款不择手段 洛阳这些盘跌成区县价

洛阳各大楼盘已看腻?这些楼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洛阳买房该何时下手不算晚?这些楼盘竟悄然涨价了

洛阳楼盘很多不知道买哪里?其实大家都在看这些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