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编外”危房改造记

洛阳日报  2016-01-25 09:54

[摘要] 这几天,宜阳县张坞镇苏羊村贫困户卢留治家破旧的土窑洞里,陆续迎来好几拨干部,有县里的,还有镇里、村里的……

这几天,宜阳县张坞镇苏羊村贫困户卢留治家破旧的土窑洞里,陆续迎来好几拨干部,有县里的,还有镇里、村里的……

这些干部是为老卢家的“编外”危房改造计划而来。

日前,我市启动2015年度保障性安居住房跟踪审计工作。根据方案,宜阳县危房改造工程由汝阳县审计局牵头审计。

1月13日,审计工作队进驻苏羊村展开核查。时至中午,村口土崖下,一孔低矮简陋的窑洞里升起的缕缕炊烟,引起了工作队队员的注意。这窑洞便是卢留治的家。

老卢今年56岁,没有手艺,靠几亩薄地勉强维持生计。这几年,他患上严重的气管炎,加上孩子还在念书,生活上捉襟见肘,建新房的计划也就一拖再拖。前些天,家里仅有的两孔窑洞还塌了一孔,日子雪上加霜。

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老卢家并不在2015年度危房改造计划之内。

这是为何?

目前,危房改造采取农户自愿申请、先建后补的方式操作,平均每户补助8500元。也就是说,农户经审核被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后,要先行垫资建房,经验收后,方能拿到财政补助,超出部分由农户自筹。

老卢说,现在农村建房少说要上万元,家里日子过得紧巴,无筹资能力,所以自动放弃了申请危房改造项目。

为帮老卢渡过难关,宜阳县住建局专门派出工作组到老卢家走访,并送来米、面、油等慰问品,暂时解决他的生计问题。但是按现行政策,老卢无法实现尽快搬出窑洞住新房的梦想。

怎么办?

在窑洞外,县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开起了现场会。“局里就算再难,也要挤出一部分经费,先建一栋简易房,让老卢从危窑中搬出来,以解燃眉之急。”宜阳县住建局局长周海军当场拍板。镇、村干部接过话茬表态:尽快划一块宅基地,镇里再帮一把,让老卢尽快住进新房。

在大家的努力下,老卢的新房有了着落,被列入“编外”危房改造计划。近期,宜阳县还将专门研究解决像老卢这样的贫困户的安居和脱贫问题。

当下,我市的精准扶贫,就是要因户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得益于干部的细心和担当,老卢将圆上“安居梦”。今后,随着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和实施得更加精准,越来越多的“老卢”们将搬出危房,奔向小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