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中考”成绩喜人 下半年有望持续回暖

洛阳日报  2016-07-27 09:55

[摘要] 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楼市成交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增长,楼市“年中考”答卷成绩斐然,但“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分化现象越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受政策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半年楼市或将持续回暖。

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楼市成交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增长,楼市“年中考”答卷成绩斐然,但“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分化现象越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受政策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半年楼市或将持续回暖。

1 上半年回暖明显,成交量有所增长

今年上半年,楼市沉浸在阵阵暖风中,我市楼市“年中考”答卷如何?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约为171.8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达180.4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明显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楼市成绩,不仅好于去年同期,更是自2009年楼市转折之后的‘好成绩’。”和利时地产机构洛阳分公司总经理陈胜说。

去年年底,我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民及外来人员在洛阳市区购置普通商品住房。受此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农民及外来人员的购房比例有所升高,1月、2月成交量有所增长。

春节过后,楼市迎来“金三银四”传统销售小旺季;5月我市楼市又迎来销售小高峰,和利时地产机构洛阳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9%,环比增长4.1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6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9%,环比增长9.17%,可谓名副其实的“红五月”。

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洛阳地产联盟秘书长路延熹表示,根据近几年的经验,我市房地产市场每年的成交面积为200万平方米至3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交面积就超过了180万平方米。

2 楼盘分化明显,呈现“冰火两重天”

伴随上半年楼市明显回暖,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特点——部分楼盘销售火爆,一片“春意盎然”,部分楼盘却依旧“寒风阵阵”。

“‘好’的楼盘卖得越来越好,‘不好’的楼盘卖得越来越不好。”陈胜说,例如,受地段等因素影响,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回族区等区域的一些楼盘上半年销售一路飘红,而伊滨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区域的部分楼盘并未迎来楼市暖风,销售量依旧在低位徘徊。

这说明近年我市楼市分化愈加明显,一些地段、服务、体验性好的楼盘,竞争力日渐攀升,购房者也越来越青睐楼盘的这些优势。

例如,今年上半年,我市一开发商位于涧西区、西工区的两个楼盘同时推盘,通过举办烧烤音乐节、亲子运动会、社区图书馆等诸多体验性活动,取得不错的效果:新推出的600套房源,在短时间内便销售得仅剩约150套。

3 利好政策促使观望减弱、需求释放

“上半年楼市回暖明显,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陈胜说,首先,这是受市场自然规律影响。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楼市受楼市大环境及经济运行情况等因素影响,长期处于低位徘徊局面,经过两年多的低位运行,市场消费需求迎来一定释放期,楼市“触底反弹”是正常现象。

其次,楼市利好政策持续影响,叠加效应不断显现。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降低首付款比例、契税优惠、放开限购等一系列鼓励楼市去库存新政,不断刺激楼市回暖。

再次,今年上半年我市楼市供应量不断增多,开发商积极推盘,购房者可选房源增多,也进一步推动成交量上扬。根据洛阳新浪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18个楼盘开盘25次。

后,一线、二线城市楼市火爆,成交量不断上扬,市场预期不断被看好。这一方面促使欲购房者观望态度减弱,转为入市购房;另一方面,也促使开发商不断看清形势,以促销等手段积极去库存

4 下半年有望持续回暖,以价换量冲刺上扬

上半年楼市成绩斐然,下半年走势将如何?

路延熹认为,单从数字上来看,上半年我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约为171.8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达180.45万平方米,意味着消化现有库存约10万平方米。但与目前我市楼市五六百万平方米的库存量相比,这仅是杯水车薪,因此下半年乃至今后去库存依旧任重道远。

“在去库存的压力下,如果国家有关楼市政策的基调不变,预计下半年我市整体楼市将持续上半年的回暖态势。”路延熹说。

采访中,不少楼盘负责人坦言,今年上半年,楼市一路回暖,但进入6月,受天气炎热等因素影响,看房人数有所减少,楼市开始进入传统淡季,回暖速度有所放缓。一些热点楼盘销量开始从每月百余套降至每月五六十套。7月、8月,楼市成交量可能不会有明显涨幅。随着“金九银十”及年底传统旺季到来,成交量可能有一定上涨,出现冲刺上扬的可能性很大。

房价方面,5月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6.97%,环比增长1.58%,其中住宅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1.42%,环比增长2.80%。虽然上半年部分楼盘上调价格,但受高库存、第四季度回款及清算等资金压力增大影响,预计开发商下半年会慎重涨价,依旧以优惠促销、以价换量为主旋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