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洛阳日报  2016-10-17 09:54

[摘要] 良好的生态是洛阳的一面旗帜、一张 。

良好的生态是洛阳的一面旗帜、一张 。

市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扎实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林业生态行动、乡村清洁行动、生态修复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期,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的部署,以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为路径,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让良好生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动力”。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省辖市城市河流水质情况,我市伊河、洛河和城中渠三条河流水质位列全省前十。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生态保护必须从源头做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伊洛瀍涧“四河同治”。

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等,一项项措施,彰显了我市治污的信心与决心。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出台水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城市配套水管网建设,加强重点污染行业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伊河水面碧绿如玉、波光粼粼。经常在伊河边散步的退休教师刘洋说,这两年感觉水质明显改善,希望能持续将党代会提出的伊洛瀍涧“四河同治”、源头保护等制度落实到位,以更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市环保局局长杨晓阳表示,市委提出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扎实开展蓝天行动等五大行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当前,市委提出要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统筹推进五大行动计划,环保部门将按照市委部署,采取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精细化措施,一微克一微克地降低污染因子数量,一天一天地增加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抓好辖区空气质量提升。

市环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硬起手腕,痛下决心,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到 的水、看见美丽的山。

为城市添“绿量”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市生态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面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化覆盖率达到45%。我市日前出台的《洛阳市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林业生态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0%。

近年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我市实施大规模的荒山绿化、廊道绿化、村镇绿化和城郊森林建设等工程,年均造林30万亩以上,全市廊道绿化率在95%以上,建成城郊森林30余万亩;启动了荒山绿化3年专项行动,已完成绿化56.1万亩。

市林业局局长魏进忠表示,今后,我市将继续围绕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的目标,按照“山上森林化、山下林网化、环城沿河顺路景观化和乡村田园化”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程,全方位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河南楚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楚朝群说,该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更多绿色精品园林工程,为洛阳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向绿色要“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小桥流水,绿树翠竹,绿荫中一幢幢青砖黛瓦白墙的农家宾馆吸引着如织的游人。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人均耕地不足6分,村民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如今,这里是另一番景象:近百个具有豫西特色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不少村民经营农家乐,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该村靠发展生态旅游和花卉苗木等产业,走上富裕路。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持续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河洛大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美好。

发展绿色产业,不仅给自然生态留下更多修复空间,还将资源 变成经济 ,迸发无限活力。目前,全市林业合作社、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森林旅游区农家宾馆等的总量和规模迅速扩大,广袤山林成了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杨聚斌是一名涉足商贸、建筑等领域的企业家。现在,他还是林业生态圈阳光生态园8000亩林子的主人。他说,林业不仅是绿色产业,还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由林业衍生的苗木和旅游产业前景光明。

新安县委书记王玉峰说,新安县将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相关部署,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抓好生态治理,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力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打造“绿色新安”,在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中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