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城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工

洛阳日报  2016-10-21 09:54

[摘要] 日前,备受关注的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工。作为我市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项目的重要节点,该项目以“全唐风”打造,将在遗址原址保护的基础上大限度还原历史风貌,与已建成的天堂、明堂、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形成轴线,遥相呼应。

日前,备受关注的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工。作为我市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项目的重要节点,该项目以“全唐风”打造,将在遗址原址保护的基础上大限度还原历史风貌,与已建成的天堂、明堂、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形成轴线,遥相呼应。

仿唐代官式宫廷建筑风格

应天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正南门,历经隋、唐、五代、北宋4个时期500余年。在这里,武则天曾登基,并举行重要庆典和外交活动。应天门是隋唐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重要发生地,是洛阳历史和隋唐中原文化的重要证明,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应天门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张如意介绍,经考古发现,应天门是一座由门楼、朵楼和东西阙楼及其相互之间的廊庑组成的“凹”字形巨大建筑群,是隋唐两京考古发掘出的座宫城门阙遗址。

“它的重要形制体现在‘双向三出阙’上,两侧共六阙,城楼上有两重观,这是古代都城宫城正门高礼制,天子才能享用。这种建筑形制对北宋和明清的宫城建筑影响深远,在中国都城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张如意说。

据记载,应天门城门东西宽130米以上,两侧阙台高120尺,也就是说,按照唐代一尺29.4厘米来计算,这座城楼高35.28米,大约相当于今天的13层楼高。

市文物局工程指挥部现场负责人李鑫介绍,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由中国文化遗产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设计完成,整体风格为仿唐代官式宫廷建筑风格。

“项目主要由台基、城楼、朵楼、阙楼、飞廊、连廊等组成。主体为钢框架结构,外观梁、斗拱、瓦面、栏杆均使用铜皮模仿古建筑造型;阙楼基台、城楼等外贴仿古青砖和青白石。其周边环境都将以‘全唐风’打造,建筑造型与隋唐洛阳城天堂遗址、明堂遗址、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相协调,大限度保持历史建筑的造型比例、尺度与色彩。”李鑫介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