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到2020年洛阳市区建成区20%以上变“海绵”

洛阳网  2016-11-15 09:55

[摘要]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这样的海绵城市,您喜欢吗?近日,我市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给出一份建设时间表。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这样的海绵城市,您喜欢吗?近日,我市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给出一份建设时间表。

“上周下雨,这儿的人行道上没积水,走起来可顺畅了。”家住新区五环街附近的王女士喜欢散步,每天都要在朋友圈“刷步数”,近,经过改造的新区体育中心周边道路成了她的新宠。

新区体育中心周边道路改造,是我市的海绵城市“试验田”。随着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将有更多的区域变成“海绵”:下雨时,雨水可透过路面渗到土壤里,一部分补充地下水,一部分被存储起来;遇到晴朗天气,存储的水可用来浇灌绿地,改善环境。

为全面推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意见》提出,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

今后,全市性的城市建设相关规划修编时,将全部引入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同时,已经批准正在实施的城市建设相关规划,也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修编相关内容。

按照《意见》,各县城新区、产业集聚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新建单位及小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今后必须强制性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各旧城区结合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公园绿地建设、道路改造等,也将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实施改造提升。

海绵城市建设时间表

2016年年底前

市、县两级政府将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订工作,建立海绵城市工程项目储备制度

2017年年底前

在市区范围内建成一处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示范区,县(市)建成一定数量的示范项目

到2020年

市区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县城建成区1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到2030年

市区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县城建成区3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海绵型生态水系

途径

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科学布局建设雨水调蓄设施,控制初期雨水污染,消除积水区域。同时,加强水系连通,逐步改造渠化河道,加强滨水绿廊建设,实施岸坡生态化处理,通过雨污分流、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和补水活水等措施逐步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河道水质,增强调蓄和行泄洪水能力

目标

2017年年底前,40%的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改造。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建成区雨污分流,主要河道基本完成生态改造。其中,市本级2016年年底将至少建成1条海绵型生态水系和2条河流生态景观廊道

海绵型绿地系统

途径

我市绿地将在满足景观、游憩等功能的基础上,兼顾雨水调蓄、净化等生态功能,尽可能为周边区域提供雨水滞留、缓释空间。其中,公园绿地将因地制宜建设小微湿地、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植草沟、植被缓冲带、雨水湿地、生态岸等,增强公园绿地对雨水的滞、蓄和净化能力

目标

新建公园绿地要全部达到海绵城市标准;现有绿地要逐步改造,单位和居住区绿地每年改造量不低于现有绿地的10%,公园绿地每年改造量不低于现有绿地的20%。2016年年底前,我市将至少建设1个海绵型绿地示范项目和城市绿道示范项目

海绵型道路广场

途径

利用海绵城市存蓄水的新标准,转变道路传统的排水方式,变“快速汇水”为分散就地吸纳,增强道路和广场对雨水的渗、滞、蓄能力。其中,已建道路和广场可通过路缘石改造和增加植草沟、溢流口等方式将道路径流引到绿地空间,新建及大修改造道路的绿化隔离带、两侧绿化带将建设集雨型绿地,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广场、停车场今后将推广使用全透水砖铺装

途径

建筑小区将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小区非机动车道和地面停车场将推广采用透水设施铺装,小区绿地和景观水体将建设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湿地等集雨型绿地,收集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化灌溉、景观水体补水和道路清洗保洁

目标

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小区,全部配建雨水利用设施;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各类新建住宅小区和各类大型公共建设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