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着力打造56.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

洛阳日报  2016-11-16 09:54

[摘要] 今年6月,我市入选省财政厅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日前, 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在市区建成56.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加强雨水资源化利用,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缓解热岛效应,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今年6月,我市入选省财政厅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日前, 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在市区建成56.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加强雨水资源化利用,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缓解热岛效应,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1 海绵城市示范区涉及4个城市区

按照实施方案,我市海绵城市示范区范围是:九都路—孙辛路—关林路—龙门大道—九都路合围的区域,面积56.8平方公里,包含西工区、涧西区、高新区、洛龙区的部分区域,常住人口达45万。目前,该示范区内建设用地47.93平方公里,主要以居住用地、公共用地、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区为主。同时,洛河、涧河从示范区中穿过,洛河段长度10.7公里,涧河段长度1.5公里,洛河南岸东干渠、西干渠、一干渠3条排涝渠道长度5.25公里,洛河北岸中州渠和秦岭渠2条排涝渠道长度5.55公里,示范区内水系总长度达23公里。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区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通过改造提升,更好地发挥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努力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2 今年启动实施24项试点工程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工作主要任务为56.8平方公里示范区内的生态水系、公园绿地、建筑小区、道路广场、排水防涝等提升改造项目,共5大类103个,总 59.25亿元。

这些项目将按照“行业牵头,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由市住建委、市园林局、市水务局和各城市区牵头完成,确保到2018年年底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其中,2016年我市将启动实施24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计划 3.4亿元。

■城市道路6项,分别是滨河南路、洛宜路、开元大道、牡丹大道、关林路、古城路海绵化改造。

■园林绿地3项,分别是新区体育公园、隋唐遗址主题公园、西干渠两侧绿带海绵化改造。

■水系4项,分别是三支渠、分水池、胜利渠、新区大明渠海绵化改造。

■建筑小区9项,其中,洛龙区4项、西工区2项、涧西区2项、高新区1项,分别为安乐社区、龙泰社区、龙祥社区、大学城社区、洛浦御博城社区、泉舜盛世唐庄、中泰花城社区、兴隆花园社区、土桥沟社区海绵化改造。

■排水防涝2项,分别是瀛洲路排涝泵站、一干渠海绵化改造。

3 节水优先,城市热岛效应将得到缓解

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重点是通过改造提升,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水环境的再提升、水生态的再优化。

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我市相关部门也为海绵城市示范区量身订制了一套水质标准。

■水安全:饮用水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城市暴雨内涝灾害防治达到规划设计要求。

■水环境:水环境质量不再出现黑臭现象, 城区河湖水系水质不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标准,城市面源雨水径流污染负荷显著下降。

■水生态:全年得到控制的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比例达到83%,城市热岛效应得到缓解,夏季日平均气温与同区域历史同期相比下降1摄氏度至2摄氏度。

■水资源:中水回用率达到50%,再生水达到或优于地表IV类要求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标准,雨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到3%,供水管网漏损率不高于10%。

为实现水质管控目标,我市将积极修订和完善城市水系、公园绿地、市政设施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地方性政策法规,制定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与标准、城市排水标准等,大力扶持既有建筑小区低影响开发设施改造项目。同时,今后新建小区项目在土地出让时,要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依法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从源头上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