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龙区重拳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洛阳日报  2016-11-30 09:54

[摘要] 面对私搭乱建,洛龙区果断亮剑。近日,该区采取具体措施,严厉查处和打击一批非法侵占土地建房、破坏土地资源、非法买卖转让出租土地等行为,用规范的城乡建设秩序为首善之区增光添彩。

面对私搭乱建,洛龙区果断亮剑。近日,该区采取具体措施,严厉查处和打击一批非法侵占土地建房、破坏土地资源、非法买卖转让出租土地等行为,用规范的城乡建设秩序为首善之区增光添彩。

1 正视问题 分析原因

据洛龙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洛龙区连接着城市区与农村,是城乡用地矛盾集中区。近年,新区开发项目多,土地趋势明显,群众利用土地搞生产建设的愿望迫切,巨大利益促使违法建设的投机者蠢蠢欲动,违法建设问题频出。

此外,近几年该区新增征迁任务重,被拆迁项目相应安置工作未及时到位,一些企业和人员因生产生活需求,需要对老旧厂房进行升级改建,因无法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也存在强行违建行为。

这位负责人还说,执法人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管理不善,对违法建设和违规装修问题缺乏有效监管,任由违法建设问题形成事实。这些违法建筑一旦建成,由于难以进入业主家中,造成违建问题难以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查实,违法建设拆除难度很大。

2 重拳打击 综合施治

今年以来,洛龙区政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主管土地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纪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国土资源局、区各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供电环城分局和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洛龙区土地卫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土地违法案件的拆除、依法依规处理等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镇(办)书记、镇长(主任)进行集中约谈,区纪委对因土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有3宗违法占地案件涉及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敢于碰硬,综合施治。对违法建筑强力拆除。对安置小区建设、文化广场建设和农村宅基地没有用地手续的,抓紧补办用地手续。对其他违法占地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停电措施,已对多家企业和个人函告供电公司,进行停电处理。

——多方协同,形成合力。该区城管、土地部门和各镇(办)在遏制违法占地工作中始终坚持协调、协作,共同做好查处和拆除工作。建立由公、检、法、电力、监察、国土资源、城市管理、镇(办)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共同责任机制,营造联合执法格局。如重点区域安乐镇,由区政府拨付专项经费,成立了40多人的巡查队伍,为了做好全天候巡查,又招聘30多人成立夜间巡查队伍,充实执法力量,消除执法盲区。

通过以上措施,该区治理整改违法占地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4年违法图斑为135个,2015年违法图斑为27个, 2016年1月至6月实时监控违法图斑下降到9个。

3 标本兼治 务求长效

从洛龙区近日出台的文件中看到,下一步,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多策并举,加大力度,在违法行为查处上形成一套“组合拳”:

——建立巡查机制。村(社区)成立的土地协管员和违法建设监督员队伍,主要负责对所包片区内“两违”情况进行巡查、制止和登记,并报告当地镇(办)。各镇(办)实行定人员、定片区、定任务、定责任的工作机制,加强违法初始阶段的巡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区国土资源局和城管局每月结合执法工作组织重点巡查,对投诉电话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在区一级层面,区政府督查室、监察局、遏制办将定期不定期组织联合督查,重点对各职能部门、各镇(办)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督查、排名,并在全区予以通报。

——明确细化责任。各镇(办)作为“两违”行为管理主体,实行属地包干责任制。区政府统一协调、监督拆违工作:凡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在征地征迁时一律不予补偿。对于住宅小区出现的私搭乱建行为,物业管理部门要督促辖区物业企业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查处、拆除。对无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由区执法部门和所在镇(办)进行查处、拆除。对重大、影响恶劣的案件,由区国土、住建、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进行联合查案,依法按程序处理。

——强化责任追究。区建立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联席会议定期研判案情制度,区城管、国土、住建、工商、电力、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负责人定期听取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造成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且查处、制止、拆除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区委、区政府持“零容忍”态度,由区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责任追究,绝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