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违规收取宅基地款 两名村干部受处理

洛阳日报   2017-02-15 09:54

[摘要] 近年,洛龙区因新区开发及重大项目落地,一些城郊村的干部掌握了可观的集体经济资源。有的村干部不顾群众利益,为谋取暴利铤而走险,在转让土地及批划宅基地过程中做手脚,进行隐形交易。

近年,洛龙区因新区开发及重大项目落地,一些城郊村的干部掌握了可观的集体经济资源。有的村干部不顾群众利益,为谋取暴利铤而走险,在转让土地及批划宅基地过程中做手脚,进行隐形交易。

2012年至2013年,洛龙区龙门镇田山村村支书张炎锁、村委会主任牛留锁为贴补村集体办公经费,违规收取9户村民共计4万元宅基地款,其中有8户村民没有取得宅基地批复手续。

张炎锁、牛留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河南省农村宅基地用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百七十四条之规定,2016年6月29日经龙门镇纪委研究决定,分别给予牛留锁、张炎锁两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解析】

张炎锁、牛留锁二人法纪观念谈薄,“家长制”思想严重。他们认为,自己村的土地自个儿说了算,所收的钱款是为贴补村集体办公经费,个人既没有贪污,又没有受贿,虽然违规却是为村集体谋利,有“群众基础”,不算腐败。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些城郊村土地使用权转让产生了高额,如果农村重大事项决策不够民主,“三务”不够公开,村民监督意识不强,监督制约不力,就会导致一些村干部私欲膨胀、任意行事,出现违规违纪问题,滋生腐败行为。

【执纪者说】

这起案件给广大农村干部敲响了警钟。据了解,张炎锁、牛留锁二人为村集体和村民致富想了不少办法,可谓劳苦功高,村民有目共睹。然而,他们通过不正当渠道为村集体获得相应经济回报,是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必须受到相应处理。

为避免和减少此类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至少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强化教育,重视管理,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素质。应该有计划地组织农村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法纪意识。同时,还要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件,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使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健全农村民主监督制度,强化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持续推动“4+2”工作法的实施。乡镇政府要充分发挥农村“三资”委托代理制度的作用,专人定期审计农村财务。同时,要不断加大督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不按时召开村民监督议事会,擅自决策、逃避群众监督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