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全面开创吉利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洛阳日报  2017-02-23 09:54

[摘要] 2016年,吉利区逆势而上,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6年,吉利区逆势而上,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进入2017年,区委八届二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目标管理工作会议先后召开,特别是吉利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吉利区七届一次会议的召开,为吉利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奋斗目标。随着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换届的圆满成功,坚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一定能够紧密团结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全力打造实力吉利、生态吉利、开放吉利、美丽吉利、幸福吉利“五个吉利”,加快“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建设,全面开创吉利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月18日至21日,吉利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吉利区七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3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谋吉利发展大计,同绘吉利发展蓝图。

18日下午,政协吉利区七届一次会议举行次大会,政协吉利区六届常委会主席李小斐代表六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协在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

19日上午,吉利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区长吴立刚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今后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吉利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石化扩能改造工程支撑和带动下,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分领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0日上午,吉利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游良作吉利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人大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发挥作用提出建议。会上,吉利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雷洪文和吉利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卢致远分别代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后,吉利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进行分组讨论,并向大会提交了议案和提案。

20日下午,政协吉利区七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

21日上午,吉利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进行了大会选举,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吉利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吉利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游良当选为吉利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森、孟庆军、孟社茶、李本森当选为副主任。吴立刚当选为吉利区人民政府区长,王明高、王少侠、李晓鹏、张世蓉、蒋向阳当选为副区长。陆万强当选为政协吉利区七届委员会主席,王先民、蒋红星、刘芳、乔海霞当选为副主席。雷洪文当选为吉利区人民法院院长,卢致远当选为吉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委书记刘冠瑜分别在人大、政协会议闭幕式上讲话。

就今后的人大工作,刘冠瑜说,要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主动服务大局,在推动吉利区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情系民生,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上有新作为;要依法履职尽责,在做好监督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刘冠瑜希望七届区政协和全体委员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选准角度、找准位置,发挥优势、认真履职,为加快吉利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冠瑜说,人大、政协机关要坚定政治方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主动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区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3251”经济工作思路、“927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和实施“1295”工程全面打造党建工作强区的目标,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市委“9+2”工作布局和“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在吉利落地生根,加快“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建设,全面开创吉利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数字看发展

——吉利区过去五年成果丰硕

●53.9亿元

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9亿元,较上年增长8.8%,是2011年的1.4倍。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2亿元,较上年增长12.4%,是2011年的1.9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亿元,较上年增长14.9%,是2011年的2.4倍。

●70.3亿元

2016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1.7亿元,较上年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家,实现销售收入70.3亿元、增加值8.1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6%和10.4%。五年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5个,建成投产21个。

●36131元和13889元

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31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9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1%和7.2%,是2011年的1.5倍和1.7倍。

●320亿元

全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累计实施水、电、路基础设施项目41个,完成投资29.2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税收72亿元。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2015年获得“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385万平方米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9.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7.6%。新增城乡绿化面积38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绿地面积位居省、市前列。

●712件

累计为企业争取科技创新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专利申请712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9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连续六届荣获“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称号。

●574.2亿元

累计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88个,总投资57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累计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13.5亿元,年均增长8%。

●48件

累计办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征地村农民免费就业培训、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工程等惠民实事48件。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545万元、抚恤补助金2051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129套,实现保障性住房全覆盖。

●100%

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2件、政协委员提案19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砥砺奋进 再铸辉煌

——吉利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7年吉利区将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展要务,围绕市委“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强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全力建设实力吉利、生态吉利、开放吉利、美丽吉利、幸福吉利,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吉利打造成“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石化扩能改造工程支撑和带动下,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分领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和“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强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以“927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和“1295”党建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超出省、市平均水平,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任务。

一、强化要素保障,狠抓经济运行,努力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健全领导分包等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积极引导企业投资上项目。深入实施“9275”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对计划实施的涵盖9大体系20个重大专项、总投资520亿元的77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年内完成投资53亿元以上。积极组织产销、银企、产学研等对接活动,促进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全力做好土地、规划等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二、强化项目支撑,抓好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服务洛阳石化扩能及配套工程,谋划实施10个5亿元以上项目。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9个以上,年内完成投资23亿元以上。大力推进万佛山森林公园、洛阳北海休闲旅游度假区暨黄河湿地生态恢复工程PPP项目,确保西霞院水上运动休闲旅游区港航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工业品贸易业发展,力争全年工业品贸易额在35亿元以上。

三、突出创业创新,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新发展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以上。实施科创中心进驻企业孵化提升项目,年内新进驻企业和团队10家以上,在孵企业20家以上。组建石化产业技术联盟,实现信息、技术、平台和成果共享。建立财政科技投入保障机制,区级财政科技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的增速在10%以上,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四、强化组团意识,抓好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全面完成四期总规实施评估,配合做好全市五期总规修编,高标准编制完成吉利组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高标准实施一批生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村改居”工作,力争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3个至5个百分点。4月底前建成投用数字化城管和城市立体化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洛吉快速通道黄河大桥10月底前主体建成,进一步增强与济源、焦作等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

五、聚焦改革攻坚,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构建现代市场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降低金融风险和生产经营成本。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统筹推进教育、文化、交通、公务用车等领域改革。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六、加强平台建设,抓好开放招商,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不断完善石化产业集聚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集聚区吸纳承载能力。石化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税收均增长10%以上。围绕“一强一新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精准招商实效,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以上,引进资金50亿元以上。承接洛阳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力争全年引进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项目10个以上。以石化扩能改造工程为载体,逐步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带。

七、挖掘历史资源,彰显文化特色,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积极做好万佛山石窟保护规划工作,全力保护龙山商周文化遗址、营花寨、黄河古渡等遗址,整合黄河文化、万佛山石窟文化、小浪底和西霞院水利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河阳之声·广场文化月”活动品牌。

八、强化环境保护,抓好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坚持发展保护两手抓,治、防、建、管一体做,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吉利。加快建设潘安公园和城市生态水系工程,新建2处至3处城市街心游园,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完成市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九、倾力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建成投用新三中、区直幼儿园等重点项目,积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民办教育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兜底性保障水平,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全面实施好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2项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