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洛阳市住建局接受监督 推动城市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洛阳日报  2019-06-24 09:54

[摘要] 私挖地下室将受到何种处理?如何避免家装消费陷阱?背街小巷成为被遗忘的角落?……20日晚,《百姓问政》专题电视节目继续直播,做客直播间的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私挖地下室将受到何种处理?如何避免家装消费陷阱?背街小巷成为被遗忘的角落?……20日晚,《百姓问政》专题电视节目继续直播,做客直播间的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市住建局局长赵书政表示,住建部门将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听取意见建议,与全市人民共同推进城市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业主私挖地下室,住建部门称“他可能摊上大事儿了”

5月31日下午,在东方今典·境界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一张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的图片引起轰动。由该小区其他业主提供的相关图片显示,两名工人正在作业,目测已挖掘深度至少有2米,不少业主对此表示非常担心。因隐患较大,当晚在该小区物业公司的严格督促、要求及大力配合下,立即将该坑洞进行了回填。

市住建局副局长易勋表示,市住建局在6月初接到了这一投诉并进行了实地踏勘,现场已进行简易回填。这类简易回填是不合法的,也是不安全的。市住建局已经责令物业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易勋表示,如果鉴定结果是房屋基础和主体结构已受影响,那这名业主“就摊上大事儿了”,需要承担加固费、回填费等费用,同时住建部门还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其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处罚。此外,他还可能承担其他连带责任。

就这一问题的处理,易勋在节目现场承诺,一周内鉴定到位、半月内科学回填到位、一个月内将问题处置到位,欢迎群众监督。

多措并举让群众避免家装消费陷阱

2018年8月,市民刘先生看中了鼎川家装体验馆一位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遂缴纳了2000元的订金,对方表示,如果最终达不成协议,退还订金。然而,双方敲定设计方案和家装材料等事项不久,家装公司便以原设计师家中有事为由,为刘先生更换了设计师。刘先生表示,二人设计理念相差太大,而且报价也比之前高。于是,他提出退还订金,但未能如愿,之后拨打110寻求帮助,但市住建局回复称该公司没有在住建部门登记,管不了。

易勋表示,2017年,有关部门取消了对家装企业的资质管理,我省有关条例也明确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组织装饰装修,也可以选择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装饰装修。

易勋说,对于家装市场的监管,住建部门采取了建立诚信榜并公布企业名单供群众选择的方式,今年已公布30家诚信企业。此外,在建立行业协会的同时,住建部门还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制式合同推荐给群众使用,从而避免消费陷阱。此外,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以未在住建部门登记而不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市住建局将对刘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协调解决。

背街小巷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近日有市民反映,一些背街小巷存在道路狭窄、街貌老旧、人行辅道失修等问题。调查人员根据反映,来到瀍河区的大同街、熙春西路等道路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反映属实,确实存在窄、乱、差现象,仿佛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市住建局副局长郭京波说,城市区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是由住建部门牵头、各区分年度分批次实施的。大同街、熙春西路已被纳入今年提升改造范围,将在本月底前开工建设,10月底前竣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