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珠海普通村民的盖房账目告诉你 建别墅仅1400元/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11 11:10

[摘要] 珠海正在迈入建设发展的“快车道”,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商品房价格也随之逐步攀升。算下来,除了地价以外,张日安家自建房每平方米的成本大约1400元。在后来与包工头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张日安也逐渐积累了经验。

张日安家的小楼外形时尚。

门前是无敌田园景色。

图片仅为网络配图

珠海正在迈入建设发展的“快车道”,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商品房价格也随之逐步攀升。而在农村,还是有不少农民选择自食其力自建住房。斗门区白蕉镇办冲村村民张日安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家那栋占地630平方米三层小楼是的独栋别墅,除去地价,造价仅花了89.1万元,每平方米的成本大约1400元。

走进珠海斗门区白蕉镇办冲村,眼见一望无际的碧绿菜畦。张日安的家,就处在这一排绿色之中。那是一栋三层高的白色别墅,门前正对着农田和水塘,尚未完工的小楼外墙大量采用墨绿色玻璃,在村里显得格外醒目。这栋房子总占地面积大约有6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也大约630平方米。每层楼约210平方米。张日安告诉南都记者,这栋房子未来是计划与长辈以及自己两个弟弟一起居住,再加上有时会有客人到访,因此要建得大一点。

成本揭秘

630平方米别墅初具规模需89.1万元

在许多人眼中,自建房的吸引力在于成本低,那么张日安这栋房子的真实成本又是怎样的呢?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总共花了约89.1万元,接下来的还需要购买家私家电以及对验房问题进行整改。这89.1万元成本,主要用在拆房子、搞地基、倒地梁、砌砖、批墙、外墙贴砖、室内贴瓷片、楼梯铺石板、墙面刷粉、门窗安装、钢筋水泥购置等。算下来,除了地价以外,张日安家自建房每平方米的成本大约1400元。

建房感想

自建房好处就是可以做主

谈到自己的自建房经历,张日安表示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有利也有弊。“首先,在农村自建房可以利用自己的土地优势,根据自己的意愿改动房子,整体的外观可以选择,比较独立、个性化,相比之下,城市商品房可修改空间不大。其次是这里环境好,我对周围也熟悉,不会有不适应的问题。最后就是自建房可以根据自己的财产状况来决定,量力而为,不会因为价格太高而住不起房子。”

当然,自建房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之前什么都不懂,好几次都吃了包工头的亏。给我们带来的经验就是要认真看待每一个细节,了解他们干活的程序,吸取教训少犯错误。毕竟是自己的房子,即使有不少困难,但谁都希望能更完美一点。”

建房步骤

全家搬家外出租房

和许多农民一样,张日安是把房子建在原来旧屋的宅地上,所以在决定建房时,他和两个弟弟面临的个任务就是搬家,然后把旧屋推倒重建。直到现在,张日安全家人还在外面租房,每天都在迫切地等待搬入新屋。

第二步

推倒旧屋挖好地基

搬家之后,就可以着手准备自建房的具体事项了。张日安找了一家专业公司,调来设备后,几下就把旧屋推倒,旧屋的钢筋也由该公司收走,可抵扣一部分工程款。

接着,该公司把地基挖好。由于张日安的房子比较靠山,地基本身比较稳固,所以只是做了地梁。整个过程进展很快,一般一天左右就能完成,张日安家占地大约一亩,这个步骤的花费大概是6000多元。

第三步

找一个靠谱的包工头

自建房最关键的一步,是找到一个靠谱的建筑公司(在农村也叫包工头)。不过,张日安发现由一家建筑公司全承包的话,不仅可能某些方面不够专业,现场也可能会出现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的情况。最后,他总共找了四家公司,一家公司做地基,一家公司做木工,另外两家公司分别负责装修和楼梯建造等任务。

第四步

上网寻找样本

为了达到高效准确的目标,张日安先是在网上经过一番搜索,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房屋外形,把图片打印交给工头,再提出一些改良意见。很快,他们就敲定了房屋的外观。“本来想请人出一份完整的设计图,但考虑到我们的房子不是很复杂,就直接按照在电脑上的效果图,让包工头施工了。”

第五步

敲定内部设计

接下来,就是敲定房子的内部结构设计。外立面效果图通过以后,包工头按照张日安家的实际人口和要求做房屋内部的空间设计,在这个基础上,业主再提出修改意见。在张日安看来,这个过程比较琐碎,特别要注意客厅、公共卫生间的位置。

第六步

开工,按要求采购材料

双方确定细节之后,就可以正式开工了。从这时开始,张日安除了定时到工地巡查以外,还包括按采购钢筋、水泥、砂石等材料。为了和工头打好关系,有时他也会优先采用工头介绍的商家。张日安告诉南都记者,这栋房子是去年4月开始建的,原计划今年春节前就能建好。“但是因为之前和包工头签订合同时没有注明具体的竣工日期,一直拖到现在。”

的困难

非专业人士建房容易忽略细节

次自建房的张日安几乎什么都不懂,总以为多给包工头钱,并放手让工头去可以了,但事情远远比他想象复杂。“比如说,原定需要建六个房间,但包工头没按计划做,最后要重新弄。”张日安说,作为非专业人士,他在监工的过程中,很容易忽略掉很多细节。

在后来与包工头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张日安也逐渐积累了经验。他的体会就是:自建房一定要搞清楚程序,多沟通,不要只让工头干活而自己不理事。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育实习生湛兆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