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份工资你挣多少? 90后宁可租房不愿做房奴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15 06:00

[摘要] 十年寒窗,大学毕业后的份工作,能拿多少薪水,往往决定了人生起步阶段的幸福指数。

十年寒窗,大学毕业后的份工作,能拿多少薪水,往往决定了人生起步阶段的幸福指数。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了2015年大学生起薪行情,雇主给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普遍高于2014年10%以上,超过员工薪资涨幅。当然大学生起薪行情视行业有别,也与薪酬结构息息相关。

而从调查的2318位不同年代的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分析,虽然回过头看,不同年代的大学生起薪差距巨大,但这与购买力却似乎并不成正比。

薪水代表着时代的变迁,作为过来人,你还记得自己刚上班时的工资是多少吗?这些工资能过上怎样的生活?是否也会像现在不少90后一样成为“月光族”?

为此,记者分别选取了四个不同年代在杭州的大学毕业生,结合新调查数据和当时的物价消费水平,听他们讲述和“人生份薪水”有关的故事。

能过上怎样的生活?

1988年

陈先生从当时的杭州大学毕业,进了一家省级刊物,用现在的话说是事业编制。当时,陈先生记得很清楚,月工资130元,加上30元奖金。然后,每个月还有一定的福利,以现金发放,少则30元,多则50元,加在一起可以超过200元,这在当时,也算收入不错了,用用还是蛮宽裕的。

因为当时,可供消费的项目远远不如现在这么五花八门,看电影也便宜,跳跳交谊舞,5元门票。谈个恋爱,在西湖边走走坐坐也不用掏钱,难得庆祝一下,跑到武林广场的杭州展览馆的一个新开的咖啡厅开开洋荤,两个人喝喝咖啡,吃点蛋糕,多只要10元。

令陈先生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不久,自己花了13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结果骑了3个月就在西湖边被偷走了,心疼得眼泪都掉下来。

能过上怎样的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

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楼老师在杭州一所中学教书。

刚毕业时,每月工资300元出头,房子是学校里借住的,毕业三四年后,楼老师就结婚了,那时每月工资涨到了六七百元,加上休息日在外面补补课,一个月也有八九百元收入。

当时感觉吃住不怎么贵,结婚讲究橱柜、沙发什么的“几条腿”,家用电器挺花钱的,体会深的是买了台电视机,当时时兴21寸彩电,还得去兑换外汇券,跑到西湖边的侨汇商店,花了2000元买了1台21寸日本松下彩电,花了三四个月的工资。

生了孩子后,楼老师请了个居家保姆管小孩,每个月300元,接下来每年一个月涨20元左右,涨幅很小,保姆一带就带了3年多,保姆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动不动就嫌太辛苦、工钱少而“摆脸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