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2012年银行贷款客户的每月还款额将增加,客户需要为今年的加息买单。

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目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从年初的6.4%上调到7.05%,多数银行将在明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标准。

上周,理财周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各银行对提前还贷的相关规定,我们发现不同城市、不同银行的分支行规定都有不同,而有些银行的客户经理并不建议提前还贷,理由是有时候银行收取的违约金甚至比要付的利息还要多。

上海“提前还贷”调查:

多银行允许提前还贷,违约金不等,民生不设限

走访对象: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民生/兴业/浦发/深发展/光大/中信/华夏/宁波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暗访了14家银行,从提前还贷的流程和违约金赔付上咨询了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多数银行都允许提前还贷,不过如果客户贷款期限没有满足银行相关规定,则银行需要向客户收取提前还贷的违约金。

还有些银行明确表示,如果贷款期限没有达到银行规定的时间,银行根本不受理客户的提前还贷,也不会有所谓的“违约金”赔付问题,典型的银行有中信和华夏。

中信银行上海地区的客服表示,“贷款期限不满三年的,银行不受理,所以也不会产生违约金。”不过该行徐家汇(002561,股吧)支行的个贷人员的说法却和客服有些出入,“不满一年,有的是按照本金总额的相关比例来算,有的是按照还款金额还算,这个要看合同是如何规定的。”

相比中信,华夏银行规定稍微宽松些,该行规定客户贷款不满一年的不受理,一年之后,客户可以提前还贷,并且不会收取违约金。

而对于其它受理提前还贷的银行,其不收取违约金的条件也不一样。例如工行、农行、交行和招行规定客户如果在贷款一年之后提前还贷,则不收取任何违约金,而中行、建行和宁波银行均规定三年,深发展徐汇支行工作人员称该支行是规定两年。

如果客户提前还贷的时间较早,则需要注意相关银行违约金收取的方式和流程规定。

在违约金收取上,大部分银行是按照提前还款金额的百分比收取,也有些银行是按照贷款余额的比例收取,有的银行是收取几个月的利息,还有些银行是收取固定的金额,比较特殊的有中信、招行和光大。

招行高安支行的个贷人员说道,“贷款不满一年,一般不受理提前还贷,如果坚持要还,违约金很高,为贷款总额的千分之三。”

光大徐汇支行的贷款经理对暗访中的记者说,“贷款时间不满半年,收取的违约金是6个月的利息;不满一年,违约金收3个月的利息。”

对于那些规定贷款满一年后不收取违约金的银行来说,如果在贷款不满一年时提前还贷,违约金多是按照还款金额的百分比,大行是相对较高的。例如中行和交行收取的违约金为还款金额的5%,兴业是3%,浦发是1.5%。

而对于一些规定贷款两年或者三年才不收取违约金的银行,它们在违约金收取上还会看客户的贷款时间,根据不同的贷款时间规定不同的违约金收取比例。例如中行规定客户贷款不满一年,违约金为还款金额的3%,不满两年是2%,不满三年是1%。建行则和中行规定相同,不过其客服提醒暗访中的记者,提前还款时,银行可能还需要收取合同变更的手续费。

相比中行和建行,深发展违约金相对较低,该行市西支行的个贷经理说道,“不满一年,违约金为还款金额的1%,不满两年是0.5%,贷款两年之后不收违约金。”

宁波银行虽然也规定贷款满三年之后不再收取违约金,不过如果客户在不满三年之内提前还款,违约金统一规定为还款金额的1%,不再按照贷款时间进行细分。

除了违约金,提前还贷的客户还需注意的是,有些银行对提前还款的金额有限制,例如工行规定提前还款金额不得低于合同上规定的6个月的应还款金额。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