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北京“提前还贷”调查

设限贷款时间最长三年,违约金标准不一

走访对象: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民生/兴业/浦发/深发展/光大/中信/华夏/北京银行/宁波银行

和上海地区不大一样的是,北京地区多数银行的客服表示,北京地区并没有统一的提前还贷违约金规定标准,关键还是要看具体的贷款分支行和合同规定。

北京银行的客服则表示具体规定要咨询各分支行,由此理财周报记者拨通了该行北京分行房山支行的贷款电话,相关人员说道,“不收违约金,随时去还。”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规定相对较宽松,该行中关村支行的工作人员说道,“只要贷款满3个月就可以提前还贷了,也不会收取违约金。”

不过还贷情况并不如上述乐观,例如浦发北京客服称,“贷款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不可以提出提前还款申请,6个月以后才可以提前还贷,而收取的违约金为还款金额的1.5%。”

相比其他地区,北京地区的银行多数是在贷款满一年后就不再收取违约金,也有些银行是贷款满三年之后才开始不收违约金,例如中行和招行。

中行客服称,“不满一年提前还款,需缴纳6个月利息;贷款满一年但不满三年需要提前还款的客户,缴纳3个月的利息。”理财周报记者随后联系中行和平里支行,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该行2008年和2009年签订的贷款合同是可以随时提前还款的,也不需要缴纳违约金,不过之后的合同便多了写关于违约金方面的规定。

而招行对违约金的收取显得尤其复杂,其客服称,“不满三年,需要收取补偿金,不过要根据合同协议里的规定。”

招行朝阳门支行的员工则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该支行的一些规定,“我们这里签订一般有两类合同,一类合同规定是五年之后提前还款不收取违约金的;而五年之内提前还款,则收取固定的违约金,为5000元;另一类合同,是规定两年之后提前还贷不需要收取违约金,不满两年违约金的收取有一个公式,有个系数,这个比较复杂。”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违约金收取的公式是按照36个月减去按照低利率执行的几个月的利息,乘以还款金额,乘以万分之四,计算出来的结果便是违约金,关键是看当时有没有签订补充条款。

在向银行咨询的过程中,银行特别提醒的便是还款金额的限制和扣款日。工行要求提前还款金额必须是万的倍数,而交行则规定提前还款额不得少于每期还本付息的6倍。

同时,交行工作人员还提醒客户,“不能在利息调整日去还款,应还本金结算时,利息按照合同签订到约定提前还款日的一段时间产生的利息来计算。”

此外,客户还需注意银行规定的扣款日。例如北京和平里支行规定每月的18日为还款日,则上月18号到客户提前还款日中间一段时间所产生的利息需要支付。

浦发的客服说道,“每月15号为还款日,如果这天为节假日,则扣款推迟到下一个工作日。”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