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广州“提前还贷”调查:

咨询者众,提前还款者寡,三门槛受限

走访对象:招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广发/交行/民生/光大

理财周报记者在广州市内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客户以咨询情况为主,真正提前还贷的市民并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网点均能办理提前还贷业务,但是办理提前还贷手续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去有不少银行设立不同程度的门槛。

门槛一:多数罚息一个月,工行公积金需供6期满

办理全额还贷的条件各家银行都需要至少供满一年的贷款时间为期限。工商银行还需要公积金供6期满,提前还贷万元以上;而光大银行除了至少供满一年的贷款,还需要提前还贷1万元或5万元以上不等。

提前还款人除要满足还贷条件,还需支付违约金,在走访调查的9家银行所支付的违约金均为一个月利息。

门槛二:申请至扣款时间,建行最长半年

对于提前还贷者,各银行有不同要求。在办理提前还贷手续时,上述银行都需要还款人到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提前还贷业务申请至扣款时间最长为2个月至半年,其次是工商银行申请至扣款时间为2个月或等通知,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都在1个月左右时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年中或年底申请提前还贷都会很难,至少也得一个月才会批下来。”

不过在此期间,也会无辜花冤枉钱。例如,一名业主欠银行20万元,每个月供2500元(其中本金1400元,利息1100元)每个月7号银行扣钱,10月15号去银行申请还贷,以一个月申请下来为例,那么银行要到11月15号扣钱,而业主11月7号还要扣一次月供2500元(本金1400元,利息1100元),然后8号到15号还要扣666块。即使因为政策或与银行商议等原因在8号到15号这段时间不用再扣本金和利息,但也会被多扣一个月的月供。

门槛三:支付违约金:工商5%还款额,农业本金×月利率,交行广发两个月利息

目前,对于已享受到银行利率优惠的购房者,在提前还贷时,银行还增加了收取违约金的条款。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原则上贷款半年后客户即可向经办行申请提前还款,需要提前至少三个月。而其余8家银行的全额还贷条件都至少供款1年。

工商银行表示,贷款不满一年的,收取提前还款金额的5%作为违约金。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规定不满一年提前还款,按照本金×月利率的方式收取(月利率=贷款利率/12个月-还款月数)。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均明确表示,一年之内的贷款如果想要提前还贷,收取两个月利息作为违约金。

“如果要全额还贷需要供款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申请全额还贷,但是必须提前申请,违约金需要交一个月的利息,每周四为办理时间。”中国工商银行广州黄埔大道中支行客户经理霍家斌向记者表示。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