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深圳提前还房贷调查:平安缺钱农行门槛

“最近来网点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比较多,主要是今年加息三次,元旦之后加息之前做的房贷按加息后的利率计算。建行深圳某支行客户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加息之前做的房贷,按100万贷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2011年房贷还款的基准利率为6.35%,每月还款7356元;2012年元旦经过三次加息之后,还款基准利率提高至7.05%,每月还款7783.03元。

也就是说,元旦之后,房贷每月还款增加427元,增长幅度为5.8%。如此看来,上述客户经理反映的咨询房贷提前还款的情况就不足为怪了。

那么银行是否会提高提前还款的条件呢?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走访深圳各大银行网点发现,目前还没有银行明确规定不能提前还款,但对提前还款均需提前申请,提前申请期限一般为一个月。此外,大部分银行对提前还款均须缴纳违约金,违约金以提前还款额为基数,罚息1%-2%,或者罚息1-6个月不等。

谁缺钱?

在理财周报记者走访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十余家银行网点中,工行、平安银行提前还款条件最优惠,不需要缴纳违约金。

对于提前还款免交违约金的情况,建行某客户经理则表示银行另有隐情,“贷款合约规定了客户的还款期限和方式,提前还款属于客户违约行为,银行有权要求客户缴纳违约金。免交违约金的银行可能比较缺钱。”

“年底了嘛,很多银行贷款没有额度,银监会又要考核存贷比。”

平安银行客户经理白先生介绍,平安银行提前还款需要提前三个月申请,目前的政策暂时不用缴纳违约金,以后具体要看当时的政策。

“目前二套房很难批下来了,一套房的利率是上浮10%-20%,但是现在已经没有额度了,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说完,上述平安银行客户经理继续捧起桌上一本厚厚的书。

工行深圳福田区中心城附近网点信贷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提前还款的客户需带贷款合同、银行卡和身份证到工行网点柜台办理申请,只要是提前一个月申请,原则上不收取任何违约金。

而工行某个人信贷经理则表示,工行目前房贷利率上浮5%,过户、抵押等工作做完后,资料齐全的话,银行审批只要2-3天。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安银行缺钱已是事实,所以以免交违约金为优惠条件引导客户提前还款。同样对提前还款放宽条件的工行则“不差钱”。

值得注意的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中行对提前还款客户要求先存款。“一般是罚三个月的利息,客户提前一个月预约,然后把提前还款的钱存到中行至少7天,才能提前还款。”有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中行三季度存款净流出1255.85亿,存贷比为78.39%,已超过75%的监管红线,存款压力之下提前还款也成为中行拉存款的渠道。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