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16行提前还贷 部分银行违约金高过利息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樊帆  2011-12-21 16:39

[摘要] 今年曾3次上调的贷款利率,明年1月份起将在房贷利率上生效,新的房贷利率将从6.4%涨至7.05%,涨幅超过10%。目前距明年元旦已不足两周的时间,不少房贷客户开始纠结是否要提前还贷。

 

有些贷款提前还不划算

由于银行房贷利率大多按年调整,受央行今年的三次加息效应影响,从2012年元旦开始,“房奴”一族的月供支出将有所增加。所以一些“房奴”开始考虑提前还贷。

原因:加息效应下月月供中显现

“这个月来询问的客户明显增加,大多都问元旦后,他的月供会增加多少。但现在就开始提前还贷的人还没有。”某银行高新支行的工作人员郭玉龙介绍, “现在年终奖等还没有发,等春节前发了奖金,预计会迎来一波提前还贷的高潮。”

之所以许多人现在咨询甚至选择提前还贷,郭玉龙解释是因为为了抑制通胀,央行在2011年2月9日、4月6日、7月7日三次加息,现在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从年初的6.40%涨到了7.05%。由于房贷利率大多按年调整,所以今年的加息效应将从元旦开始显现。

现状:不是每个人的月供都会提高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购房者此前与银行签订的个人房贷合同中,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均为“次年1月1日”。这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无论央行多次加息或减息,个人房贷都要在次年的1月1日才执行新基准利率。

由于每个人的贷款期限、金额、利率存在区别,元旦后月供增加的额度也有所不同。据郭玉龙测算,以贷款金额4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贷款时间在今年2月9日以前:按基准利率打7折优惠执行,月供增加99.2元。贷款时间在今年2月9日至4月5日期间:按基准利率执行,月供增加107.32元。贷款时间在今年4月6日至7月6日期间: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月供将增加67.55元。

“但是,并不是每一户贷款买房的人月供都会增加。”另外一家银行南大街支行的客户经理张洋解释:公积金贷款,各行都执行的是按年调整,明年月供必然会增加。但是商业贷款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除了如郭玉龙所说,有的合同约定的是“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次月生效”,这个群体则早在今年已经上调过月供了,如果央行没有新的利率政策出台,则无需增加月供。二是还有的合同约定了固定的还贷利率,那就不受今年央行利率调整的影响。“建议大家先仔细阅读当初与银行签订的合同是怎么约定的,再考虑是否提前还款。”张洋说。

对策:不是每种情况都适合提前还贷

“即便约定的是"次年调整"的客户,我们也不建议统统提前还贷。也要仔细分析。”张洋说,尤其是此前享受7折利率房贷的客户,最不应该急着还钱。“7折利率算是非常优质的资源了,现在即使是基准利率都已经很难拿到,如果提前还款,非常不划算。”另外他还介绍,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等额本金还款已超过1/3者也不宜提前还贷。

等额本息还款,如果借款人到还款中期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而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还款周期,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节省利息支出。

郭玉龙也分析,如果单纯从节省利息角度计算,对于房贷利率按基准利率、甚至是上浮利率执行的客户,在还款初期或者是手头资金足够支付尾款却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的,此时提前还款较划算。“但是现在资金紧张,如果能将手中的闲钱利用好,能获得超过利息支出的,就不必急着还房贷。有多还贷的那些钱,一个月做投资怎么都超过了多出来的67.55元利息。”

————延伸阅读————

20家龙头房企前11月揽金近7000亿 半数全年目标难实现

房价假摔与刚需的无奈 大跌也许只是一场"秀"

三代买房故事:80后满眼辛酸 90后坐享其成

河南转让非住宅二手房税率增1倍 车库税款增加

2012年河南普通标准住宅核定征收率由2%调到5%

河南房地产开发商税负增加 房价还会继续降吗?

河南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将上调 房企无法造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